Monday, September 21, 2009

蘇拉維西~答納托拉雅(Tana Toraja)



既然到了蘇拉維西,就不能錯過答納托拉雅(Tana Toraja)!位於離烏戎潘當往北300KM的中部山岳地帶的這村莊,以獨特的文化與古老傳統而著名,觀光中心為蘭得包(Rantepao),離烏戎潘當328公里的路程,在蘭得包和首都瑪卡雷(Makale)的小木屋旅館,在答納拉托雅入口處,有座傳統船型的拱門,一路會經過干多拉(Kandora)山和干當(Gandang)山,根據托拉雅的神話,盛傳第一位祖先是由天堂下凡於此,大部分的居民仍然傳襲著祖先所醫傳下來的儀式”Aluk Todolo ”來主持所有的傳統祭典。

答納托拉雅是由幾處墓園和一些傳統村落組成,小山丘上的巴拉瓦(Palawa)就是一座非常典型的傳統村落,內有處舉辦節慶及祭典的墓地,很歡迎遊客前去參觀,在村莊裡可以看見獨特的傳統家屋與倉庫。答納托拉雅人很願意把自己的傳統文化外揚,而且很積極地幫助外來人體驗這裡的傳統生活,因此即使短期的遊客也很容易參與到這種儀式,特別是葬禮儀式與附近的暗洞墳墓很有特色。

由蘭德也可通往克德(Kete)–專賣手工藝品和特產的傳統材落,材落的後面靠近山邊是一片墓場,在舊棺木上站有和人一樣大小的守衛人像。由於道格不是很平坦,在5月至10月好天氣時,仍必須開吉普車或徒步方式才可行,兩處比較容易達的絕壁墓區是烈莫(Lemo)及隆達(Londa)。隆達墓園是屬於貴族的最古老墓園之一,大長廊上佈滿死者的肖像,若您膽子夠大,想來番恐佈探險的話,您可以租個煤油燈和雇請當地年青嚮導進入洞穴內探訪骷顱和古棺木,保証是令您終生難忘的經歷。在烈莫,當要挖新的洞穴作為家族墓地之用時,墓雷就從石壁上敲開,墓穴內也有些肖像看字的長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