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1, 2009

苏拉维西~博物馆(Museum Negeri Propinsi Sulawesi Utara)



虽然苏拉维西博物馆(Museum Negeri Propinsi Sulawesi Utara)佔地不大,馆内陈设也有些粗陋,但是走一趟苏拉维西博物馆,就可以马上将苏拉维西人的婚丧喜庆等民间风俗,以及各项传统的生活方式有了深刻的了解。

像在苏拉维西33个省份之一的太阳省(Minahasa),就喜欢以白色系列来佈置新房,同时在此还有一个特异的风俗,那就是新婚之夜,会有一位家族内的老妇人『坐镇』在新房中,以一个口令一个动作指挥新人正确的行房动作,只是当新郎听到老妇人叫他应该『上面一点』或是『左边一点』的时候,不知道新郎内心作何感想?

苏拉维西人这种将屍体坐在椅上,再用绳索綑绑的蹲座式葬法,並非埋于地底下,而是先由8位壮丁抬着绕屋7次,然後直接置放于土地上,最後再用石樽覆盖,从外表看就像是一个小石屋,因此印尼人称此种葬法为『Waruga』,亦即印尼语『房屋』之意,目前在太阳省仅剩下约5000座的『Warug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