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 2009

新界~大夫第


踏入大夫第,时光仿佛回溯至19世纪中期。这座华丽的府第,由一位被清朝皇帝赐封为“大夫”(即“进士”)的书生所兴建。府内满布灰塑壁画和寓意吉祥的木刻,富丽堂皇,气派雍容,令人惊叹。大夫第位于新界元朗新田永平村,相传是清朝(1644-1911)同治四年(1865)由文颂銮所建。文氏或为清末进士,或曾出仕清廷。

这座文物瑰宝,是新界其中一座装饰华丽的建筑。大夫第前后均开辟了广阔的庭园,四周有青砖墙环绕。整座建筑物用单色及彩色灰塑壁画和木刻作装饰,而大多数壁画又以中国传统吉祥物和图案为题材。一般的中国动植物和鸟类,包括梅兰菊竹、蝠鹿麒麟等,都是常见的装饰形象。

大夫第的建筑风格深受西方文化影响,其中一些主要的装饰特征,如玻璃窗的彩色玻璃及巴洛克式拱形门廊上的花叶彩砖,渗透着当时瑰丽的西方色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