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 2009

九龙~寨城公园



九龙寨城公园堪称中国古园林的典范,其设计突破了传统公园的模式,采用江南园林风格,独一无二,极富文化内涵,让游人在游览休憩之余,增加对中国历史的认识。

公园位于九龙城东头村道和东正道交界,临近侯王庙。九龙城过去称“九龙寨城”,据文献记载,宋庆元三年(1197年),宋宁宗派人在今九龙城建“官富寨”。元明两代,有衙门驻军,清代更兴建炮台以加强防卫。

寨城的地理位置坐北朝南,当时的围墙长210公尺,宽120公尺,寨城总面积达2.7公顷。城内有六座瞭望台,四道城门,其中以南方面海的南门(即今九龙寨城公园向贾炳达道方向)为正门。今九龙寨城公园内有“南门怀古”景点,存放昔日的断匾,其中一幅“九龙寨城”石额,证明了寨城在古代的军事重镇地位。

现今的九龙寨城公园增加了不少建筑,但石匾、大炮、柱基及清朝官府碑铭等丰富的历史遗迹,在拆卸过程中仍然保留,置于公园陈列展览。园内还有当代罕见的南中国“衙门”建筑、城寨原有石碑、南门古迹以及战前的混凝土废墟,展示了城寨的沧桑变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