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 2009

九龙~黃大仙祠



黃大仙祠是香港最著名的廟宇之一,在本港及海外享負盛名。據傳說,黃大仙又名赤松仙子,以行醫濟世為懷而廣為人知。相傳祠內所供奉的黃大仙是「有求必應」的,他的簽文十分靈驗。此外,該祠是香港唯一一所可以舉行道教婚禮的道教廟宇。  

在每年農曆年底及 正月初一 至十五日,有大量善信前往該祠,為過去一年酬謝神恩及為未來一年求神庇佑。每年 農曆八月二十三日 是黃大仙師寶誕,所有黃大仙的弟子會于正午時份聚集於祠內的主殿參與祭祀活動。

祠外的一個大牌坊,上著「赤松黃大仙祠」的大字。經過解簽檔、算命看相攤等,便看見另一個內牌「第一洞天」,再拾級而上,有另一個牌坊,上面寫著「金華分述」,每個牌坊都有其宏偉的建築特色和意義。黃大仙祠內的九龍壁仿照北京九龍壁而建,壁上刻有中國佛教協會主席的題詩,增添黃大祠的中國傳統特色。大雄寶殿輝煌宏偉,雕刻精細。在香煙彌漫下,善信頂膜禮拜,祈求福至。殿內有碑文一則,簡介黃初平成仙的經過。

除了大雄寶殿外,祠內其他建築也充滿傳統特色,如三聖堂奉祀呂祖(呂洞賓)、觀音和關帝,並掛有萬世師表孔子的畫像。祠內又珍藏不少道教、佛教和儒家的典籍,可謂集儒、釋、道三家於一身。黃大仙祠贈醫施藥,也參與不少社會活動。近年,更獲批准在祠內舉行婚禮,為新人辦理註冊事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