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 2009

九龙~油麻地天后庙


油麻地天后庙是香港九龙规模最大的天后庙,位于油麻地庙街近众坊街一带,是“庙街”这个街名的起源,为香港二级历史建筑。油麻地天后庙于1865年由当地的水上居民所建,原为油麻地海边的一座小庙宇,当时位置约于今日的北海街一带。1870年,油麻地居民组成油麻地五约,重修该天后庙,成为当地的宗教中心及最繁盛的地方。当时天后庙前的土地是渔民晒船上麻缆的地方,而不少经营补渔船的桐油及麻缆商店在那里开设,成为“油麻地”这个地名的起源。

油麻地天后庙以天后庙正殿为中,两侧则建有油麻地观音楼、油麻地城隍庙、油麻地观音楼社坛及油麻地书院,各座建筑主祀不同的神灵。庙中保留的历史文物极为丰富,其中有1860年的石狮子,1865年、1875年、1890年及1916年所立的庙碑,1888年、1897年铸的铜钟,以及颇多的木石雕刻。而庙顶的1916年石湾瓦脊,至今依然存在。

开放时间:每日9.00am- 5.00p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