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6, 2009

砂劳越~实蒙谷野生动物护育中心(Semenggoh Wildlife Rehabilitation Centre)




红毛猩猩在马来文裡称為「Orang utan」,又或者称為「Forest Man」,意思就是雨林裡的先生。这些先生,通常独居独行,雌猩猩则只是带著小孩。也因此,当小猩猩失去妈妈,通常不会有其他的家族猩猩来加以照顾,其下场往往就是死亡。在保育观念下,目前马来西亚也分别在沙巴跟沙劳越成立一些护育中心,其中,位於沙劳越的「实蒙谷野生动物护育中心」(Semenggoh Wildlife Rehabilitation Center)就是专门照顾这些失去妈妈,或因丧失栖地及其他种种原因需要特别加以训练照顾的红毛猩猩,并待日后让其回归野外。

整个中心,现有大大小小红毛猩猩共19隻,每天早上9点与下午3点各餵食一次,并开放参观,不过,為了培养其独立精神,餵食的东西通常十分单调,為了就是希望牠们可以花更多时间自己到雨林裡头找更好吃的东西。实蒙谷野生动物护育中心位於距离古晋市约30分鐘车程,整个中心就在雨林当中,范围颇大,也因此,红毛猩猩平常在裡头乱跑,吃饭时间他们不一定就在餵食台附近,有时要花多一点时间呼喊,才会看到牠们慌慌张张赶过来,样子很可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