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8, 2009

香港岛~金紫荆广场



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新翼外的金紫荆广场(又名“博览海滨花园”),矗立着“永远盛开的紫荆花”雕塑和香港回归祖国纪念碑。它们标志着英国结束对香港的殖民统治,香港回归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

1997年6月30日晚上,香港政权交接仪式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时任中国国家主席的江泽民先生,联同其它中国主要官员代表,以及英国查尔斯王子,共同出席见证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

1997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正式成立,由董建华先生出任行政长官。当天早上8:30,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及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联同特区主要官员、嘉宾和市民,于金紫荆广场参加国旗区旗升旗典礼。自此,国旗及区旗每日早上8:00升起,傍晚6:00降下,吸引了不少旅客和市民观看。

“永远盛开的紫荆花”雕塑(即“金紫荆”),是中国政府代表全国人民送给香港作为特区政府成立的礼物,它标志着举国人民对香港在经过百多年的殖民统治后,回归祖国怀抱的愉悦,别具纪念价值。

金紫荆雕塑以及旁邊的“香港回归祖国纪念碑”,都是旅客留影的热点。纪念碑分为基石、碑柱和柱头三部分,基石和碑柱均采用坚实耐久的麻石筑成,柱头则为青绿色锻铜,柱身正面还刻有前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亲题的碑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