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6, 2009

澳门~圣宝禄教堂


1602年奠基,1637年全部竣工,而教堂前一段长石阶则于稍后完成。这间教堂与火结下不解之缘,从其雏型起始,至现时仅存的前壁牌坊,先后经历三次大火,屡焚屡建,是一所活生生的历史见 。

1835年1月26日黄昏,圣保禄教堂失火,一发不可收拾,焚烧了两个多小时,整幢教堂几乎付诸一炬,幸好教堂最珍贵的前壁仍能保存屹立,成为今日的大叁巴牌坊,期间曾数度修葺,最近一次大规模的维修保养工程于1991年进行。

当年的圣保禄教堂建筑,糅合了欧洲文艺复兴时期与东方建筑的风格而成,教堂前宽阔的68级长石阶梯,更突出了卓尔不群的气势和显赫的地位。圣宝禄教堂建成后,在远东享有盛名,它不仅是远东最大的天主教堂,也是远东第一所西方大学,许多西方传教士都到此研修天主教义,如明朝时意大利传教士利马窦、德国传教士汤若望等著名人物。中西合璧、雕刻精细,单独是大叁巴牌坊的造价,三百年前已达三万两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